close
2005.2.21

---------------------------------------------------------

大家好,先自我介紹一下

我是咪咪,我的狗狗是北京狗,叫獎獎,5歲,4.8公斤,男生,

吃的是愛慕斯皮膚病專用配方,個性活潑好動

大約兩年前獎獎的腳好像扭傷去給A醫生診斷

他有提到髖關節的問題,我不以為意(是不知其嚴重性)

給予消炎止痛治療,約兩三天即痊癒,

之後又發生過2-3次,也是一樣治療

直到2/7獎獎背部拱起,頸部僵硬

心想是否舊疾發作,又逢過年期間A醫師也休診

拖了兩天也不見好轉,

2/10上網找到B醫院急忙去就診

照了兩張X光片,B醫師診斷結論

1.CHD(左腳股骨頭旁已產生骨贅) 2.胸椎骨刺(2個) 3.心臟肥大

打針和開了一週的止痛藥,建議改吃h/d飼料(針對心臟)及關節營養品並限制行動

當時對CHD一無所知,只拿了止痛藥和片子就離開

過年期間就以止痛藥度日,2/15帶著片子去請教原本常去的A醫師

他建議到台大先看心臟再轉外科

2/17到台大驗血指數皆正常,心臟也無雜音,肥大是因為短鼻子的狗心肺負荷較大

內科醫生建議維持體重勿過胖,還不需使用h/d飼料,

之後轉往外科,醫生一見片子即確定為CHD,要我考慮切除股骨頭.......

還好這幾天我都有上這兒來,吸收大家的經驗,知道手術並非唯一的路

目前給獎獎吃的是關節寶早晚各半顆,有疼痛症狀時給才止痛藥

地板也已鋪上軟墊止滑,晚上有空就幫他按摩後腿,

沒把他照顧好我很自責,他疼痛時都不會哀哀叫,只會做出不舒服的姿勢

看了叫人更心疼,這幾天還是無法脫離止痛藥,我很心急

才吃了幾天,還看不出關節寶的效果又擔心止痛藥吃太多(雖然醫生說不傷腎和肝)

每天想了又想不知還能為他做些甚麼?

另外我實在分不出他是髖關節痛還是骨刺痛還是都痛?(因為按摩腿或背部他都不會哀)

不知道我有沒有其他該注意的地方,請大家多多指導,謝謝!



---------------------------------------------------------------------

amy姐的回覆

歡迎你的加入,

其時不管任何疾病,確診是很重要的事,因為正確診斷出導致狗的臨床症狀的疾病因素,才能做正確的治療,做有效的治療,狗友會常接到許多案例,發現原來醫生的診斷是錯誤的,因此治療無效,有時狗有CHD但造成某些疼痛表現的原因不一定是CHD(請正視CHD的誤診,因為臨床症狀很類似)

歡迎你將X光片傳給我們,我會將你的問題轉給愛屋的醫生,給你醫療上的意見和咨詢,希望能對你的狗狗有幫助



如果內科療法可以解決狗的疾病,就不一定要選擇手術的方式

如果只有手術才能解決狗的問題,那也不要害怕去選擇

-----------------------------------------------------------------------

It is very uncommon to see small breed dog like pekingese has severe CHD problem.

The real CHD problem won't induce pain or difficult walking suddenly.

By the clinical signs you described,

I believe your dog possible has spinal problem instead of severe hip problem.

Please send the x-ray to Amy as soon as possible and I will try to review it for you.

Please do not perform any hip surgery at this moment.

I never see a CHD dog shows such severe pain with arch back. Most of time the walking

dysfunction is getting worse gradually on CHD dog except there is some traumatic condition comes with.

By Dr. lee



【譯文如下】

像北京狗這樣的小型犬竟然會有嚴重的CHD,真的很不尋常。

真正的CHD,並不會造成突然疼痛,或突然造成走路困難。

從你形容的臨床症狀來看,我認為你家狗狗的問題是脊髓,而不是嚴重的髖關節問題。

請盡快把X光片傳給Amy,我會想辦法幫你看。

目前請不要做任何髖關節手術,我從來沒看過CHD的狗狗出現這麼嚴重的背痛,

除非是有一些外傷,否則多數CHD狗狗的走路功能都是逐漸衰退的。

李學文醫師回覆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xmi041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